欢迎访问南阳医专继续教育学院!

五年制高职部举办防校园欺凌系列活动

为推进五年制高职部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常态化,引导学生关心自身、悦纳自我,坚决遏制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发生,切实维护学生身心健康,努力把校园打造成最安全、最阳光的地方,近期五年制高职部开展了一系列“防欺凌”教育活动。

开展心理教育,营造良好氛围。3月19日下午4点,五年制高职部在孔明校区实验楼101报告厅开展了以“他人眼中我为谁-认识你自己”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。

程晓雪老师从欺凌的种类及类别、欺凌的心理影响、如何预防和应对欺凌、心理健康教育和支持及案例分析和总结等方面出发,从心理学的视角解读了校园欺凌的心理因素和治理方法,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,找到自己的特长,发挥自身优势。让学生了 解自我意识是对自己身心活动的觉察,即自己对自己的认识;鼓励学生有意识地培养健全的自我意识,培养正确的自我认知、良好的自我体验和有效的自我调控。



开展主题班会,增强育人效果3月20日晚,全体辅导员利用晚自习时间进班开防校园欺凌主题班会,各班通过观看PPT、视频等使学生充分了解到校园欺凌的严重危害,懂得严格约束自己,杜绝欺凌弱小群体。辅导员向学生讲解了有关校园欺凌的知识,引导学生当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时,敢于发声,要沉着冷静,不以暴制暴,防止事态恶化,教育学生团结合作,互帮互助,和睦相处,形成积极向上、良好和谐的班风。



开展宣传讲座,增强法制观念。3月21日,辅导员文芳开展防欺凌法制专题讲座。文芳老师紧跟社会热点问题,引导学生用法律的相关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,同时以刑事年龄的界定来敲打可能存在的校园欺凌的实施者,并结合实际的案例,跟学生讲解校园欺凌中的三方主体(欺凌者、收欺凌者、旁观者)之间的关系,详细阐述校园欺凌的表现、校园欺凌的严重性和所应承担的法律后果,及如何应对校园欺凌等问题,鼓励学生勇敢的向欺凌行为说不,勇于维护自己的财产和生命健康权。此次活动强化了学生法治理念和遵纪守法意识,为杜绝校园欺凌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。



  五年制高职部高度重视防欺凌教育工作,将法律法规教育与心理健康辅导融会贯通,开展一系列“防校园欺凌”主题活动,力求让学生能够了解校园欺凌的危害性,学会如何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,把校园防欺凌意识根植学生心中,增强自我保护意识,构筑家校社网全方位防欺凌安全屏障。